close

期待一週的第五集




就如同詩織說的,罪犯內心深處也是希望有人來阻止他吧?
忘記在金田一還是柯南之類的推理漫畫看過,
會留下訊息的罪犯,除了挑戰警方,另一種可能也是希望有人可以阻止自己,
所以當小空吶喊的眼淚滴落在成瀨手背上時,他的表情才會如此複雜與難過吧.........

這場復仇計畫雖然是為了討回過去的公道,但我相信,
成瀨的本意絕對沒有捲進無辜的不相干人們,
但並不是身體沒有受到傷害就代表真的一點事情也沒有,小空的眼淚不就說明了她是新的受害者嗎?


成瀨的確是與人交換了身份,我覺得以「友雄」的講究有罪者必須贖罪個性,
他不會故意害死自己的朋友取而代之,比較可能剛好發生了意外,讓他想到交換身份的計畫。
所以探望成瀨姊姊後,他才會看著兩人過去的照片那麼傷感,
既然他頂替友人的身份,當然要連同他的家人一併照顧,這才比較符合他的個性。


不過記者也實在是太給自己找死了~還寄塔羅牌給真正的魔王、揭穿他的身份,
這時候真相大白戲就唱不下去了啦\_/


而山野,雖然有看到一些韓版雷知道他幫忙的理由,
但就這樣大剌剌的見面......山野應該會被全天候跟監吧?
成瀨就這樣跟他直接見面想來想去總覺得不合理。
難道不會擔心被發現兩人有接觸,然後被查出來嗎?!...............


我想碎碎唸一下......成瀨那個故意接詩織電話的舉動.......我真的覺得很突兀啦!
相較於深沈的成瀨和熱血(?)的芹澤,詩織實在是一整個蒼白無力,
要說兩個男的都會在意她喜歡她...........對不起我真的一丁點都感覺不出來
連記者都討人厭的很到位,詩織真的很沒有存在感啦~



=============關於加害、被害者的心得============

PTT日劇版一直都分成成瀨派或芹澤派,有一位版友被說太激動了orz
我同樣是成瀨派,可是我並不會用「激動」或是「沒看清楚劇情」來形容,
因為我覺得這只是大家支持的理由與立場各異罷了~^^"

這場爭執(?其實應該還不算爭執啦)裡,讓我想到其實就等同是廢不廢死刑的老問題,
支持廢除死刑的認為,加害者改過悔悟,他的人權也該被保障,
但受害者一方則認為,不懲罰加害者,自己的苦痛與傷害難道就活該嗎?


我是成瀨派,因為我的立場自始自終都是站在受害者一方去思考(所以我也是反對廢除死刑的)
個人非常痛恨欺負事件這類的事情,更別說是有人被殺了,
加害者事後活在痛苦自責裡?
既然悔過向善就該給他一次機會?


夜不成眠那是你活該(單以角色來看,請生田迷不要用偶像的立場來罵我啦XD)
改過了就要給機會,那誰給死者一個重新活過來的機會?誰來給被害者家屬一個重新幸福的機會?


如果加害者真的悔悟了,會因此痛苦自責、活在罪惡感之中,那是你應得的道德制裁,
難道一個人因你而死,你還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
接下來的人生就算一直為了贖罪而活,那也是你該做的。


我並不認為一個人犯了錯就沒有改過的機會,
相反的,正因為犯過錯,該彌補的本來就不可以逃避,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過的事負責。



所以看到第五集,我一點都不欣賞芹澤這個角色,
因為我看不到他事後有任何彌補或悔悟、為他過去所犯的錯誤向受害者一方做出什麼彌補。


當時年記小,殺了人心慌逃跑可以理解、當時不敢去祭拜可以理解,
可是事情都過了十年,如果沒有成瀨的塔羅牌復仇,
芹澤有想過親自去向被害者家屬道歉嗎?有對英雄的家人做任何關心嗎?

當警察是為了想贖罪?芹澤搞錯對象了吧?!
被殺死的是「真中英雄」,傷心的「英雄的家人」,他對社會治安盡心盡力幹嘛?

第一集一開始,芹澤使用暴力的手段對付他追查的犯人,
第五集裡粗暴的對待山野,在我的感覺裡他根本還是過去那個愛用暴力的混混,
只不過掛著一個「警察」的正義外衣罷了~


=============道歉與贖罪============

「道歉」是每個人小時候都會被教導的,做錯事就要道歉是連小孩子都知道的,
特別是這種攸關生死的錯事,
即使被受害者家屬唾棄追打、人家一句話也不聽、不肯原諒,
身為加害者都「必須」一定要去道歉致意才可以。

當下可能會難堪,可是一旦逃避,無論是哪一方都會困在這個傷害裡一輩子,
受害者家屬需要知道,到底是誰殺死了自己的至親,必須有一個明明白白的凶手。

「道歉」,這一個動作可能會在很多年後撫平受害者家屬的痛,
而對加害者來說,更是一個對自己批判的過程。

兩方都必須經由這個過程,與這件傷痛做一個告別與結束。


不然就像「魔王」一劇,身為被害家屬的成瀨得不到道歉,多年來一直困在這個家破人亡的仇恨裡,
而加害者芹澤則擺脫不了做為兇手的害怕與自責,被提醒一次就痛苦一次。




繼續期待下一集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ko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